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圆满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作者:高梦霞 潘星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我校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措施,提前谋划部署,把统筹疫情防控和复试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浙江省相关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各学院的通力合作下,于4月9日圆满完成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022年我校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4162名,招生1708名(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12名),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485名,全日制专业学位1150名,非全日制73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复试继续采用网络远程云复试方式进行,来自全国近3300名考生参加我校复试,各个环节紧张有序、节奏顺畅,全程视频流畅。

统筹兼顾,出台一系列复试规范文件

学校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并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成立了由校长徐江荣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俞晓平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符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发布了《中国计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应急预案》《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场纪律及注意事项》《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任务分工》等一系列文件,严格复试组织管理,细化各项标准,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周密部署,保障复试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硕士研究生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录取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环节,关系社会公平公正,关系考生切身利益。为此,学校多次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复试工作部署会议及培训会议,主管校领导亲自部署工作任务,宣贯招生政策,要求相关部门和各招生学院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内容、严肃复试纪律。

DBE83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CB335

研究生院组织开展复试工作培训会


各招生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教师纪律教育和业务指导,对多媒体设备进行精准摸排、调试、维护,克服东区设备老化、调剂时间紧迫、教师上课时间冲突等困难,开展多轮云复试模拟演练,确保每一位考生在复试前了解注意事项、熟练掌握复试平台使用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网络复试的不确定性,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研究生院深入各招生学院调研复试准备情况,强调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对于生源紧缺的学科专业,做到下沉一线、扁平指挥,在确保安全和规范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启动复试。

102D6

D23CF

云复试演习

协同联动,建立完善的多层次保障体系

从复试的筹备到实施,研究生院会同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协同学校办公室、纪委、宣传部、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组成监督检查组、疫情防控组、舆情防控组、标准化考场组、网络保障组、复试实施组6个工作组,综合施策、形成合力。

EAA05

校内考生云复试候考现场

后勤服务中心按照学校防控办要求,在考前和考后加强各考场环境的消毒消杀,指派校医院专人值班,处理复试期间工作人员、校内考生各种突发身体状况;教务处在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前提下,统筹安排东西两个校区多媒体教室资源,为教室临时借用和非必要时段停止打铃提供便利;保卫处在校门口设置安检通道加强安检,严格落实进入校区工作人员审批制度,做好非教学时段考场所在教学楼封闭管控;信息技术中心全力保障网络通讯流量和标准化考场多媒体设备,增派技术骨干,安排专人值班,保障设备正常使用。

F7E9

考场环境消毒消杀

研究生院联合学生处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考研复试考生服务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学院摸清本学院参加考研复试学生底数,提醒考生按要求提前做好复试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为复试场地和上网环境存在困难的考生提供支持和帮助,为特殊考生制定“一生一方案”,既确保防疫安全,又确保应考尽考。



监督检查,加强复试过程全流程监管

复试前,各招生学院加强考生资格审查,对考生提交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籍学历备案表等进行了严格审查核验,通过研究生招生签约系统,与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并向考生宣读和确认《复试考场纪律及注意事项》。

复试中,各复试小组结合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的比对结果,加强考生身份审核,采用“双机位”等技术手段监控复试,严格落实教育部“三随机”“四比对”的工作要求。通过考生自我介绍、专业课考试、综合面试、英语面试等环节全面考察考生的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创新精神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AB8B3

FF53

校领导现场指导云复试工作

复试期间,校长徐江荣、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俞晓平、纪委书记章建生到各个考场检查,实地指导复试工作,详细询问复试情况,观看复试过程,强调工作要求,充分肯定了本次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流程安排、现场布置等相关工作,要求各招生学院规范实施过程,统筹做到疫情防控和复试录取“双安全”。招生录取全过程接受校纪委、招生学院纪委书记的监督检查。

AFEC

6687

校领导带队开展云复试巡考工作

至此,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圆满完成,生源质量和数量相比上一年度也有新的突破。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