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2019浙江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做好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观念,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良好的学风,9月7日下午,由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浙江省科协和我校共同举办的“2019浙江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嘉量大会堂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荣休教授朱位秋应邀作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俞晓平主持,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省学位办副主任吴振辉、浙江省科协组织人事部副调研员黄云菁参加了会议。研究生院、各学院相关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部分指导教师,以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朱位秋院士引用商鞅“立木为信”、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两个典故,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强调“科研有道,道在诚信”,“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是研究生走向科学殿堂的第一课;朱院士细阐述了学术道德规范的含义和基本要求,指出近年来从国家到高校都日益重视学术道德,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明确“伪造与篡改”、“剽窃或抄袭”、“虚假同行评议”、“一稿多投或署名不当”等科学研究中不能触碰的学术道德“雷区”,告诫同学们牢记学术道德底线。最后,朱院士从“实验”和“论文”两个方面强调规范实验操作,正确规范论文选题、撰写和发表学述论文。

朱位秋院士的精彩报告,让在场的师生获益匪浅。报告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朱院士在文献学习、论文发表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本场报告会不仅是我校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研究生院开展“名师名家进校园”的首场活动。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2019级研究生上好了入学后的第一堂课,促进了我校师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