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通知 > 正文

教师通知

研究生院关于制定(修订)2022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构建符合研究生培养目标要求的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现决定进行2022级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制定(修订)范围及要求

(一)根据2022年招生情况,本次制定(修订)包括我校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术授权点,1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点和9大类别的专业学位点。

(二)博士和硕士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按一级学科制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按专业类别或领域制定。

(三)同一学位点只制定一个培养方案,培养方案中可体现“订单式”培养特色。

(四)对于多个学院招生的学位点,由学位点所在学院牵头,相关学院配合完成修订工作。

二、制定(修订)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围绕本学位点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发展。

(二)符合要求,体现特色

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不得低于国家制定的《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和各类专业教指委发布的最新《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对于指导意见中指定的必修环节、必修课程不能省略简化,对于可以自主安排的环节和课程要突出特色。各学位点课程设置应符合国家制定的《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三)强化研究生能力培养

全面审视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统筹安排研究生培养阶段,调整课程结构,促进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强化学术型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促进课程学习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培养。

三、制定(修订)内容与要求

(一)2022级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应符合学校博士研究生学籍、培养、学位授予和参与科技工作等文件要求,博士培养方案模板见附件1。

(二)2022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术学位课程类别与学分原则上不变,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学分按各专业教指委和学校要求执行,硕士培养方案模板见附件2。

(三)2022级硕士硕士研究生拟开设的校级公共课程见附件3,公共数学课各工科学院可根据需求自行开设。如校级公共课程需调整的请填写《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公共课调整申请表》(附件4)。

四、制定(修订)程序及安排

(一)各学院应组织各学位授权点调研社会人才需求、国内外其他高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征集导师、任课教师和研究生意见,依据学校制定(修订)原则,结合学位点实际情况制定(修订)2022级培养方案。

(二)各学科委员会或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审议研究生培养方案。

(三)请各学院5月20日(周五)前将学科委员会或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主管院长签字学院盖章的各学位点2022级培养方案、修订情况材料(附件5和其他相关材料纸质版,电子版交研究生院。

联系人:贺礼红,87676107,明德北楼407,helh@cjlu.edu.cn。

                                                                                                                                                                               研究生院

        2022年4月22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