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通知 > 正文

教师通知

关于硕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结果的通报

作者:研究生部 来源:中国计量学院研究生部 点击:

 

我校2006级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第一批共49篇于200812月参加了研究生部组织的学位论文双盲评审(以下简称盲审)。各学科学位论文盲审成绩见附件1

研究生部对盲审意见进行了汇总,现将分析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分析

从统计结果看,盲审成绩为优秀和良好的占总数的75.5%,说明我校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总体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广大指导教师的工作是认真负责的。

二、论文质量好的方面

盲审意见对部分硕士学位论文评价较高,指出论文研究内容涉及学科研究前沿,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及实际应用价值;论文文献综述全面;理论分析详实;实验方案合理;研究成果有创新;反映出研究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宽的专业知识面,较强的分析能力,较好的达到了硕士学位论文的要求。

三、论文不足之处

(一)论文选题及研究内容

1、部分论文研究内容停留在原理方案设计、实验可行性论证或计算机仿真层面,没有进行实验以获得实际数据,无法证明理论分析及仿真结果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2、部分论文对应的研究工作没有明确的技术指标,无法对实验结果进行定量评价。

3、个别工科论文仅进行单纯理论研究,缺乏工程学科应有的环节,研究生无法得到全面的提高。

4、个别论文内容涉及面过宽,论文大部分内容是介绍性的,研究工作浮于表面,深度不够。

5、个别论文理论分析与器件设计、工艺设计缺乏有机联系,理论分析对实际设计没有起到指导作用。

6、个别论文选题必要性不够充分,实际应用价值不大。

7、个别论文完成结果与初期设计目标相距甚远,工作内容的质和量达不到硕士学位论文要求。

8、个别论文的研究内容和实验与论文题目不符。

(二)文献综述

1、部分论文文献综述中引用国外文献偏少。

2、部分论文对所研究课题的前沿成果及发展方向了解不够全面。

(三)实验部分

1、部分论文中实验设计不够严谨合理,随意性大,目的性不明确,有些实验装置描述过于简单,没有给出实验参数,或实验参数的选择没有依据。

2、部分论文中对实验结果的理论分析过于简单,实验中各种因素、参数对产生结果的分析不够深入,没有提出深入研究的指向性信息。部分实验结果应采用图表、比较等手段,以使之更清晰直观。

3、部分实验只提供少量样本数据,或实验范围较窄,不具有普遍性,结论难以令人信服。

4、部分论文在数据计算中算法有待进一步优化,计算精度有待提高。

5、部分论文给出的实验分析结论缺乏理论依据,或与图表数据不一致。

6、部分论文对后续研究工作的展望缺乏深度。

(四)论文规范

1、部分论文前后叙述不一致,语言表述不够准确,缺少量化分析和描述。

2、部分论文中概念及公式没有指明出处。

3、部分论文中参数缺少单位或单位使用不正确。

4、部分论文中,英文专业缩写术语没有给出说明,含义不明。

5、部分论文存在错别字较多、语句不通顺和标点符号使用不准确等问题。

研究生部希望指导教师正确对待盲审成绩和修改意见,集中精力指导研究生修改论文。盲审成绩为“中”的论文需要作较大补充和改进,研究生部将组织专家组对修改内容进行审议,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决定是否需要继续修改。

附件1:盲审成绩统计附件下载

 

                                                 研究生部

                                               2008.12.19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