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通知 > 正文

研究生通知

关于举办中国计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选拔赛的预通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相关学院、研究生: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智慧城市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1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为了培养我校研究生实践创新意识,促进研究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和选拔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中国研究生第六届智慧城市大赛,现将校内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二、承办单位:计测学院

三、参赛对象:中国计量大学在读研究生和已获得学校研究生录取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证明)均可参赛。每支参赛队由指导教师、队员组成。其中指导教师1名,队员1名至4名均可,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队员排序和内部分工明确,允许作者来自不同学院。

四、作品主题

作品必须以智慧城市为主题,包括政府出题、企业命题、自由选题三类,可自由选题。

(一)政府出题:围绕区域内城市发展的重要议题,充分利用组委会提供的城市开放共享数据,面向如政务服务、环境治理、交通拥堵治理、食品安全溯源、区域协同发展、城市科学规划等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创新解决方案。(具体请关注大赛官网通知)

(二)企业命题:围绕赞助企业在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关心的核心技术问题和城市应用场景,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等,提出具有应对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具体请关注大赛官网通知)

(三)自由选题:充分发挥研究生的无限创意与想象空间,可以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建筑、智慧家居等,提出创新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

五、作品要求

(一)创意设计赛作品应以智慧城市为主题。比赛采用政府出题、企业命题、自由选题的模式,设置三个类别;三类作品各有侧重点,分别评奖。

(二)比赛鼓励创新与创业紧密融合。作品不仅应在创意、想法、思路等方面新颖,还应具有良好可实现性,并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与规划。

(三)每份作品应包括:1)报名表(模版参见附件1);2)项目简报(模版参见附件2);3)项目说明书(模板参见附件3);4)商业计划书(可选,模版参见附件4);5)补充材料(可选),可以实物、图片、pptflash、视频等,但对于借用软件开发等手段的作品必须要附以参赛作者原创的原型系统或者代码。

(四)参赛作品应无知识产权争议。

1、比赛期间参赛队伍所有的创意、方案及相关的知识产权均属于参赛队伍所有,组织方承诺履行保密义务,并不用于除本比赛外的任何其他用途。

2、参赛队伍应保证所提供的创意、方案和相关材料属于自有知识产权。组织方对参赛队伍因使用本队提供/完成的创意、方案和相关材料而产生的任何实际侵权或者被任何第三方指控侵权概不负责。一旦上述情况和事件发生参赛队伍必须承担一切相关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并保护组织方免于承担责任。

六、比赛流程

(一)510日前,各参赛队报名。参赛队伍填写《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报名表》、《作品项目简报》,纸质版交至计测学院仰仪北楼206夏继东老师处,电子版发至大赛专用信箱:16603781@qq.com团队负责人请加入比赛交流QQ群:680513540

(二)614日前:参赛队员进行作品制作并提交作品和技术报告(电子和纸质版);

(三)6月下旬组织作品评审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国赛。

研究生院联系人:黄  维,电话:86836065

计测学院联系人:夏继东,电话:87676341

研究生院  计测学院

2019.4.18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