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

作者:文|黄维 图|研究生院 宣传部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

    1月15日上午,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在闻厅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校党委委员俞晓平,校党委委员、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勇,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斌锐,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教育学院领导,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等共计130余人参会。会议由程刚主持。

182A8

会上,俞晓平传达了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并作了题为“抓住机遇、提高质量,全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的报告。他表示,召开中国计量大学第一次研究生教育大会,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问题,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谋篇布局。

2081D

   俞晓平回顾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历程,学校办学42年,开展研究生教育30余年,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2700余人。培养的毕业研究生已经成长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学校研究生教育仍存在研究生教育规模亟待扩大、导师责任没有充分压实、课程建设质量和课程教学质量重视不够、研究生发展支持体系需要完善、研究生管理机制存在薄弱环节、研究生管理队伍不够健全等问题。

   俞晓平介绍了为实现学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研究生教育扩量提质”目标所制定的“八大计划”,一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推进计划,二是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计划,三是研究生优质教育资源建设计划,四是研究生教育产学研政深度融合推进计划,五是研究生导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六是研究生学术与实践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七是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计划,八是优质研究生生源扩展计划。他号召全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质量提升为抓手,不断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上新的台阶。

29F4A

会上,程刚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在人才培养方向上始终站稳立场。二是要抓好关键环节,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上更加主动有为。三是要深化改革开放,汇聚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他希望全体教师能够要抢抓机遇,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

   在交流环节中,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钱丽娟、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副院长梁晓瑜、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沈为民、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晓军、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助理陈春,介绍了各学院在吸引优质生源、导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培养质量督导、研究生学术成果培育、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指导教师郑慧峰、浙江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指导教师刘辉、浙江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郎婷婷和黄飞飞,分别分享了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心得体会。

  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学校研究生教育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将深入贯彻国家和浙江省对研究生教育的要求精神,结合实际,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将各项改革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