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2007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作者:研究生部 来源:中国计量学院研究生部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等4部门发出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精神,培养我校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切实推进研究生科技实践活动向深层次发展,在校团委的统一组织下,研究生科技三下乡工作也逐步展开.2007721-24日,第一支由3名博士(教师)、10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中国计量学院科技三下乡”服务团,奔赴瑞安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1日下午,服务团全体成员参加了瑞安市2007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我校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2006级研究生梁一灵作为学生代表做了发言。

次日,我校研究生科技服务团参观了瑞安市科技创业中心并与瑞安团市委和科技局的领导进行座谈。瑞安团市委书记叶序锋对我校研究生科技三下乡服务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首先介绍了瑞安市的整体发展情况,指出瑞安民营经济发展具有广泛的基础,但企业普遍技术水平不高,影响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他希望我校服务团的博士、硕士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把自己的所学应用到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中去,为提高瑞安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做出贡献。

瑞安科技创业中心主任魏建叠介绍了中心的概况,作为瑞安科技创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创业中心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公共科技服务平台,目前,已有7所高校进驻。魏主任认为我校有很多科研项目内容特色鲜明,与瑞安的一些行业企业具有一定的关联度。他希望与我校进一步建立合作关系。

参加三下乡工作的研究生部负责人对瑞安团市委和市科技局给予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学校和研究生教育的简况进行介绍。研究生科技三下乡服务团的指导教师陈红岩博士,孙长敬博士,曾宪阳博士也详细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与成果。

    下午,研究生科技三下乡服务团与部分瑞安青年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在听了三位指导教师的介绍并阅读我校科技项目汇编后,当即有企业表示了进一步交流的意愿。

接下来的两天,研究生科技三下乡服务团分三组赴“中国·瑞立集团”、“浙江瑞鹏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中国·立峰集团”、“温州东新柴油机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调研活动。机电学院教师孙长敬博士带领的小组在浙江瑞鹏汽车电器有限公司调研时,在参观企业生产过程后,准确地指出了企业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解决措施,得到企业方面的赞赏和认可。第二天,企业再次邀请他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就AMT电机联合申报省科技厅项目、为企业研制蜗轮检测设备和建立研究生科研实践基地达成意向,双方表示在进一步沟通的基础上,对条件成熟的项目将尽快签订书面协议。

在谈到参加2007研究生科技三下乡服务团的感受时,研究生们都认为受益非浅。大家感到只有通过现场参观生产过程,才真正促成了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的结合。更重要的是,通过提问与交流,既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沟通能力,又了解到企业的一些想法和需求,这对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据悉,计测、质安学院等也组织了研究生三下乡科技服务团,深入企业,努力拓展研究生教育基地.

研究生部将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在近2年工作的基础上,大胆探索新方式,注重社会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我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