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通知 > 正文

教师通知

关于申报2018年校级研究生课程和案例库建设的通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相关学院: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根据《中国计量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量院〔2015〕41号),决定启动我校2018年校级研究生课程和案例库建设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类别与经费

建设类别::学科(领域)重点课程、双语课程、创新实践课程、课程思政、课程案例库建设5类。

建设经费:学科(领域)重点课程、双语课程、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经费1万元,创新实践课程建设经费3万元。

建设周期:学科(领域)重点课程、双语课程、创新实践课程、课程案例库建设周期为2年,课程思政建设周期为1年。

   二、申报和立项个数

各学位授权点至少申报一项。原则上2018年创新实践课程立项不超过2项(专业学位课程优先考虑),其它类课程根据申报情况择优立项。

三、建设内容及要求

(一)学科重点课程

原则上以学科学位课为主,连续开设2年以上,教学效果好,选课人数不少于10人。建设内容包括课程定位、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材与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等。学科重点课程要立足一级学科,通过课程建设带动和促进本学科课程体系改革。

(二)双语课程

双语课程面向学生受益面广的专业核心课程,连续开设2年以上,选课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0人。双语课程分为全英语教学(A类)和部分英语教学(B类)。A类采用英语教材、英语板书、英语多媒体课件、英语作业、考试等,英语授课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80%以上;B类采用英语教材、英语多媒体课件,英语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50%以上。

   (三)创新实践课程

创新实践课程分为专业实践技能课程和实践实验课程。专业实践技能课程面向专业学位开设,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技能;实践实验课程着力培养研究生运用理论知识进行实践创新的能力。

(四)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按照《关于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重点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中量大〔2017〕141号)执行。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包括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堂教学管理、优化考核评价模式、加强课程团队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应包括体现课程思政的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讲义,不少于5个案例课程思政改革案例集,课程教学效果自查材料。

(五)课程案例库

课程案例库按学科(领域)建设,案例类型、编写规范满足所属学科(领域)研究生教学需要。所涉及案例应立足学科(领域)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关注社会需求,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具有典型性、先进性和创新性,同时,便于在课程教学中运用,相关学科(领域)内共享,建成后向社会公开。

每个案例库应包含10个以上的案例,其中原创性案例不少于5个。案例可分为综合课程案例、单一课程案例、知识点案例。综合课程案例涉及多门课程知识;单一课程案例涉及某门课程多方面教学内容;知识点案例涉及某门课程特定知识内容或知识点。

案例库建设成果以汇编讲义和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现。鼓励各学科(领域)在课程案例库建设的基础上形成案例教材,并附有教学步骤和教学方法。

四、申报审批程序

(一)申请人根据申报类别填写《申报表》(附件1)纸质版一式三份和电子版交所在学院,学院审核汇总将《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和《申报表》(一式三份)于2018年12月10日(周一)前交研究生院,电子稿发至邮箱helh@cjlu.edu.cn

(二)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

(三)评审结果在学校网站公布。

联系人:贺礼红,87676107,明德北楼411室

研究生院

2018年11月20日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