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开幕

作者:研究生部 来源:中国计量学院研究生部 点击:

    2007年4月24日,我校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在明德北6楼会议室举行。本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以“闪硕青春、文化筑基、科技登峰”为主题,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开展一系列的科技学术、体育文化等活动,充分展现我校研究生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校长林建忠、校党委副书记徐涌金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领导、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专职外教爱琳女士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的研究生会代表和我校学生会代表也作为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徐涌金副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对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我校从1988年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合作培养研究生以来,至今已有近20年的历程,培养的研究生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专家和骨干。2003年,我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位、学科建设得到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也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生源结构和质量不断提升。目前,我校共有涉及4大学科门类的1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在校研究生200余人。我校研究生在科学研究方面成果显著。除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EI等收录外,还获得了包括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一等、二等奖学金,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科科技竞赛一等奖,浙江大学“海特杯”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一等奖等众多奖项。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并展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和优势。科技文化节作为研究生自己的节日,内容丰富多彩、项目精彩纷呈,不仅有校长林建忠教授和其他名师名家的学术讲座,也有科技、文化和体育活动,给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全体研究生能够积极投身到科技文化节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示自己的才华、为活跃校园科技文化氛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应我校研究生会的邀请,林建忠校长专门针对研究生的学习、成长和成才,通过《创新之我见》讲座与广大研究生进行了交流。他从创新的内涵、创新的外延、创新的条件、创新之思维和创新之方法五个方面对创新做了详细介绍,列举的大量历史史实不仅让大家得到了文化的熏陶,也让大家对创新有了更为深入、透彻的理解。
  林校长指出,“创新”的一般性内涵是:创造性的、突破性的、理由充足性的思维活动和实践活动;创新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而是主、客观条件巧妙结合的产物,是多种因素的结晶活动。这些因素主要包括客观的环境和主观的激情、知识、才能、胆识、思维方式、行为方法等几个方面;创新成果的产生通常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思维方式:超常思维、逆向思维、延伸思维、置疑思维、类比思维、推理思维;创新成果在创新过程中,势必存在一些带有普遍意义的方法和规律,包括审时度势、敢于出头、洞察偶然、注重细节、善于移植、善判因果。林校长此次讲座的音像资料将于近日整理后发布供师生学习。
  最后,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我校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开幕式顺利结束。广大研究生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领会领导的讲话精神,沉潜为学,求真务实,培养高尚、坚实的学术素养,不断拓展学术视野,勇于开拓创新,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后备力量。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