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 |图书馆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作“苏轼与阅读”学术讲座

作者:张丽媛 来源: 点击: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服务育人,6月7日中午,在格致中楼307会议室,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郎杰斌应邀为人文外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作了题为“苏轼与阅读——生活化:苏轼阅读观的特质”的学术讲座,人文与外语学院国际文化传播系主任刘美兰主持会议,汉语与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所所长王华勇博士做了点评。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散文家和诗人,在文学艺术领域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也是中国古代影响最大的文化名人之一。他著述宏富,现存诗2700余首,词340多首,散文、政论、书信、随笔小品等4000余篇。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郎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为导言,通过对“阅读”和“生活化阅读观”的概念阐释,以丰富的资料展示,从“读书——苏轼终身不变的生活习惯”“勤学入仕,诗案落寞,文字成其荣辱”“诗文交际,阅读交友”“文词娱情遣兴,风雅意趣”等方面,阐述了苏轼阅读或为应举、或为交际、或为怡情、或为生存方式,体现出其鲜明的生活化特征。郎老师以自己对苏轼阅读观的研究,认为苏轼一生唯爱读书和创作,注重向书本索取知识,汲取智慧和力量,他享受读书之苦、作文之乐,阅读与他的生活紧密交织;认为苏轼用读书所得去生活,用生活所感去读书,苏轼的阅读思想、阅读行为已与生活融为一体,从阅读学的视角来看,苏轼是一个把阅读全面融入生活的善读者。


讲座过程中,郎老师与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从对熟悉的人(苏轼)和熟悉的事(阅读)的研究,与同学交流了学术研究、论文写作的体会,认为在学期间,要多读书、勤思考,坚持做笔记,注重挖掘中国古代文化优秀传统。讲座活动中,他希望同学们多利用图书馆,也欢迎同学们对图书馆提出意见建议。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