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通知 > 正文

教师通知

关于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级)的通知

作者:研究生院 来源: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 点击:

各相关学院、各硕士学位授权点:

为适应各类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需要,构建符合培养目标和学位要求的课程体系,规范研究生教育管理,做好学位点评估工作,现决定进行2018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范围与原则

(一)修订范围

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包括我校所有硕士学位授权点(见附件1),培养方案原则上按一级学科(专业领域)制定,部分没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可按二级学科制定。

(二)修订原则

1.学术学位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主编的《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2014年版),专业学位依据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编的《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2015年版)。

2.结合学位点评估工作,认真总结研究生培养经验,调整研究方向和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更新学科(领域)简介。

3.在修订培养方案时,要体现出分类指导的原则,学术学位要加强科研能力和学术能力的培养,工程专业学位要加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和课程体系结构、突出学科特色,培养研究生较为宽阔的国际视野。

二、修订的具体内容与要求

(一)2018级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类别与学分原则上不变,2017级研究生培养方案见附件2

(二)研究生公共学位课程分类设置,以支撑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学术学位研究生必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理工类)/《马克思主义与社会方法论》(文管类)、《研究生英语》。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学位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工程伦理》、《研究生英语》。学术学位通过大学英语六级、专业学位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免修《研究生英语》。

(三)研究生公共选修类课程总学分3学分不变。其中在线《学术道德 遵守学术规范》为研究生公共选修课中的必修课,《研究生科研能力训练与培养》和《学术基本要素-专业论文写作》需二选一。其余在校内共选课和下沙高校互选课中选修。

(四)各学科(专业)培养方案需说明各必修环节的具体要求和考核办法:学术学位必修环节包括学术报告(3学分)、实践环节(1学分);专业学位必修环节为专业实践(5学分),各学科(专业)依据学科(专业)特点,制定了必修实践环节要求和考核办法。

(五)2018级研究生的科研业绩要求学校不再做调整,部分学院依据各自学位点建设目标和特色,可制定高于学校基本要求的研究生科研业绩要求。

(六)各学位授权点按照《中国计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管理规定》(中量大〔2017116号)文件要求,结合各学位授权点实际情况,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各环节制定更为具体化、针对性、可操作的考核与实施细则。

三、修订程序及安排

(一)各学位授权点调研、对比参考国内外3所及以上高校本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其修订,征集导师、任课教师和研究生意见和建议,结合学位点实际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做好本次修订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必须请行业专家参与。

(二)416日前,各学位授权点培养方案经学院教授委员会论证通过,学院上交各学位授权点2018级培养方案,并附详细的内容修订说明和修订程序说明、专题会议参加人员(专业学位含行业专家)、参考的调研学校培养方案、校内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研究生意见建议,附件目录见附件3,培养方案及附件材料电子版发helh@cjlu.edu.cn

(三)4月下旬,学校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审议。

联系人:贺礼红,87676107,明德北楼411

附件1:中国计量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doc

附件2:2017级研究生培养方案.rar

附件3:2018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附件材料.doc

 

研究生院

2018319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