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通知 > 正文

研究生通知

关于举办中国计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相关学院、研究生: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学科竞赛,是教育部学位中心主办的“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该赛事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实践活动,2019年“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竞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196月。

  为选拔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决定举行学校第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二、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三、 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采用开放式命题的方式进行,由参赛队自主选择作品命题,评审重点考察作品的创意、创新性及团队综合能力。

开放式命题主要可供参考的参赛方向如下,参赛队可自行选择参赛方向:

1.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包括但不限于针对某一功能应用所开展的具有较强创新创意的电子电路软硬件设计、终端设备或嵌入式系统实现等,如基于FPGADSPMCU、嵌入式系统等开发的软硬件系统、智能硬件、新型射频天线、并行处理系统、仪器仪表等;

2.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包括但不限于实现自动控制与自主运行的创新创意软硬件系统与电气自动化系统等,如机器人,飞行器,智能车,工业自动化,电气自动化传感器、设备或系统,电能变换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控制技术等;

3.通信与网络技术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各种通信及网络技术研究开发的创新创意通信网络应用模块或系统,如网络安全、无线通信、光纤通信、互联网、物联网、空间信息网、水下通信网络、工业控制网络、边缘计算等通信或网络设备、系统或软件等;

4.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包括但不限于光电感知、传感器、微纳传感器与微机电系统、空间探测等传感与信息获取类软硬件系统,如工业传感、生物传感、生态环境传感、光电探测、遥感探测、定位导航等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5.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包括但不限于视频、图像、语音、文本、频谱信号处理和信息处理、特征识别,以及信号检测及对抗的软硬件系统, 如安防监控、音视频编解码、网络文本搜索与处理、雷达信号处理、信息对抗系统等;

6.人工智能类,包括但不限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群体智能、决策管理等技术的软硬件系统或智能应用,如: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安防、自动驾驶、智慧家居等。

7.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新设计等构建的新型电子信息类软硬件系统,如面向生命健康、艺术创造、环境生态、清洁能源等的新型传感器、电子电路、处理器、通信网络设备、信息处理器以及应用系统等。  

  四、参赛规则

  1.参赛对象:中国计量大学在读研究生和已获得本校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校大四本科生(需提供录取证明)均可参赛。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不接受个人形式报名。每支参赛队由指导老师、队长和队员组成。其中指导老师一名,队长一名,队员一名至二名均可,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

  2.作品申报:参赛学生必须在510日前完成设计,准时上交作品,未按时上交者作自动放弃处理。参赛队需拥有其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不可抄袭他人作品或侵占他人知识产权,如有违规,取消其参赛资格。

  3.作品评审: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和经济性等指标对作品进行评审,择优推荐参加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五、竞赛日程与安排

  1.竞赛报名:各参赛团队请于2019420日前将《中国计量大学第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shige@cjlu.edu.cn信箱,邮件主题格式为“队长姓名+导师姓名+学院名称+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报名表”,各参赛队队长加入竞赛QQ群,群名称:19量大研电赛,群号:791930804 。超过规定时间不再接受报名。

  2.作品评审:所有参赛队伍请于510日前提交完整的参赛作品,学校将于5月中旬组织评审会,从实物验收、PPT汇报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竞赛的日常事务工作人员如下:

  机电学院联系人:施阁,电话:13758175237;沈小丽,电话:86914466.

  研究生院联系人:黄维,电话:86836065

 

     

研究生院 机电工程学院

2019412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