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第十二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之论文写作讲座

作者:研究生院 来源: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营造校园科技文化氛围,5月14日,校研究生会邀请图书馆宋加龙老师就科技论文写作与研究生进行了交流。本次活动也是学校第十二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的一部分。

    讲座中,宋加龙老师详细介绍了研究生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他从论文选题、题目设计、论文结构、文献收集及论文发表等方面,举例说明了如何撰写一份合格的科技论文。他结合自身读研期间的经历和我校研究生发表论文的情况,指出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导师指导的重要性,还对发表中可能出现的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的概念进行了介绍。在他看来,一篇合格的科技论文,一定是在对大量文献资料仔细阅读的基础上,发现研究的创新点,并依据特定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的,论文中所有的数据来源一定是真实可信的。同时,他举了因为学术不端造成恶劣影响的例子,以此告诫在场的同学做学问一定要踏实,切忌弄虚作假。宋加龙老师还分享了期刊投稿的经验,他指出在投稿后一定要认真对待审稿人提出的修改意见,一定要避免将没有修改的文稿向其他期刊投稿。他还介绍了期刊影响因子的计算方式,指出不同专业的期刊影响因子是不同,所以影响因子只是一个参考的指标而不是唯一指标,自己在投稿时一定要结合实际选准目标。

    通过本次讲座,研究生了解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知识,获益匪浅。研究生院将加强与学校图书馆的沟通联系,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文献资源,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