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第十二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及学术交流讲座

作者:研究生院 来源: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 点击:

    为了进一步营造我校科技创新文化氛围,激励研究生投身科技创新活动,研究生院和校研究生学会启动了我校第十二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活动。5月10日,第十二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学术交流讲座在我校闻厅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海芬教授主持,邀请了校长宋明顺教授做了学术讲座,全校260名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宋明顺校长以研究生如何开展学术研究为主题,从文献、观察、思考和范式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首先,他以“研究生和本科生有什么区别”的问题,引发在场同学的思考。问题是科学研究和创新的基础,宋校长提出研究生需要在文献查询、研究中发现问题,更要在科研实践中发现问题,实践中发现的科学问题更可能是真问题,更有助于推动科学研究创新。文献对于研究生的科研学习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文献是前人经验的总结,随着时间推移其可利用价值会有所变化;因此,研究生必须学会如何获取并使用好文献,并从中批判性的汲取有用知识的能力。接着,宋校长以德国科学家阿尔弗雷德·魏格纳通过观察地图发现大陆漂移学说为例,阐述了敏锐的观察力对于学术研究的意义,从而得出观察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性。他强调在观察的基础上,还需要进行主动思考,并在现场用三支粉笔演示了误差理论研究的基础知识,指出理论上讲,运用不同的方法对同一事物进行研究,得到的结论应该一致,如果出现不一致的情况,通过主动思考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发现。他引用“思而不学则殆,学而不思则罔”的名言,告诫同学们不光要学会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思考。最后,他用国人能够很好的运用数学知识却很少有人发现或者发明重要的规律公式为例,指出要打破范式思维对人的束缚,不能墨守成规,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还引用了爱因斯坦在大学时期通过自身的主动思考和实践研究,发表了很多为后人所熟知的研究成果这一例子,鼓励在座的研究生利用好本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这一契机开拓自身眼界,为自己以后的科研生涯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宋校长的报告,引经据典、生动形象,引起了在场研究生的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开幕式上,李海芬副院长代表研究生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本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的活动安排,她希望研究生能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增长才干。

    本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主题为“将想象化为科技、用创新放飞梦想”,通过举办知名专家学者讲座、研究生技能知识讲座、优秀研究生经验分享会、校友交流活动、研究生文体活动等,意在增强师生对前沿科技的了解,提升在校研究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联系电话:0571-87676168  传真:  0571-86836065  电子邮箱:yjsy@cjl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2022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